張相片

 

對於家中心愛寶貝寵物的糧食選擇,市面上眾說紛紜,各派各有支持者。有畜主認為吃乾糧營養又健康,濕糧會造成口腔問題又不營養,有畜主認為濕糧較天然且美味,和口腔問題無直接影響,寶貝不僅愛吃且吃了很健康。我們家則是採取比較中庸且勇於嘗試的作法,乾濕糧每天1:1的比例各半給予,每隔兩天混搭BARF生肉餅,營養品絕對不少給。因為食物多樣化,再加上家中寶貝們胃口好且對於新東西大部分都勇於嘗試,咱家貓咪們普遍對營養品及各種糧食接受度都很高,從小養成的多樣化飲食習慣讓大家很少有挑食的問題。除了飲食習慣多元化,這樣餵食的用意當然也包含了「分散風險」的想法,也就是所謂雞蛋不能放同一藍的概念。

大家挑選貓糧的原則不外乎成份、營養價值、嗜口性、品牌、口碑、價錢、包裝。單就營養價值而言,每位畜主家中的貓隻階段及狀況都不相同,過瘦及成長期的需要大量蛋白質,過胖或老貓需要低量蛋白質...etc.,依照一般的基本概念在挑選時,畜主一定都是依據包裝背後詳述的「營養成份分析」來做取決。但大家其實忽略了,貓糧的營養成份分析表都是用「概約」(Crude)營養含量來做計算,因此在這裡教大家如何運用AAFCO(美國動物飼料控制組織)所制定的「乾物質」(Dry Matter)計算方式來取得各項營養價值的正確含量
 

公式:欲計算物質的概約營養含量百分比 / 1-水分含量 =真正營養含量百分比

這裡拿咱家平日慣用的兩種乾糧品牌的「蛋白質含量」做範例計算:

(1)荒野饗宴Taste of the wild

50% / (1-10%)即0.9=55.56%(四捨五入)

荒野.JPG

(2)go!Natural

42% / (1-10%)即0.9=46.67%(四捨五入)

go.JPG

再來,我們拿兩系列大家熟知、我們愛用且頗受大家好評的AIXIA愛喜雅日本原裝進口罐頭做「蛋白質含量」的分析:

(1)「燒津」系列

12.8% / (1-85%)即0.15=85.33%(四捨五入)

燒津.JPG

(2)「金罐」系列

17% / (1-80%)即0.2=85% 

金罐.JPG

結論:看似營養價值低落的罐頭,蛋白質含量經過計算後居然遠遠超越了乾糧,且貓咪攝取的水分含量更多了乾糧的8倍!倒是脂肪含量卻僅有乾糧的1/8。該如何幫家裡寶貝做最聰明、營養且經濟的選擇,就端看貓友們的取決囉!!建議大家在選購時,不妨利用此計算方式先行換算一下各種營養成份的真正比例含量,才能為寶貝們找到真正符合健康需要的糧食。分享AAFCO對貓咪飲食要求的基本營養含量表(以Dry Matter方式計算) ,供貓友們作為乾糧選購時的營養價值「最基本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rydo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