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許多人類食物看似無害、美味可口,但若貓咪誤食卻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在此列出貓貓父母絕對不可掉以輕心且必須小心存放的食物:

(1)巧克力
巧克力中的“可可鹼”對貓咪有害,一般貓咪來說,每磅體重服用超過45毫克的可可鹼便有可能中毒甚至死亡。它會引發癲癇性痙攣、心臟損壞、消化系統出血等痛苦症狀。

(2)咖啡或茶
咖啡含有“咖啡因”,茶含有“茶鹼”,這兩種物質和巧克力裡的“可可鹼”相同為中樞神經興奮劑,同樣能令貓咪中毒,症狀亦完全相同。每磅體重食用多過約63毫克的咖啡因便有機會中毒!

(3)洋蔥及其他蔥類
對於貓咪來說,食用洋蔥有機會引起嚴重併發症!洋蔥及其他蔥類含有的二硫化物會使貓咪體內的紅血球細胞急速氧化,甚至有些貓咪對洋蔥的味道非常敏感,甚至食物中只含很少量的洋蔥,都足夠使牠們全身無力、貧血、面色蒼白及呼吸急促。

(4)骨頭
千萬不可給予貓咪煮熟的骨頭,所有煮熟的骨頭都非常脆弱,容易折斷或咬裂導致骨頭刺穿貓咪食道或腸胃。

(5)味精(MSG/Monosodium Glutamate)
部份貓咪對味精敏感,但許多貓狗食糧或零食中都藏有味精,選購時請避免以下化學成份-
Textured Protein
Yeast Extract
Hydrolyzed Protein
Glutamic Acid
Gelatin
Sodium/Calcium Caseinate
大部份的Smoke Flavorings

(6)醃製食品
香腸、火腿、漢堡肉、煙醺肉及其他醃製食品都應避免給貓咪食用,其中含有的大量鹽分、味精、人工色素、硝酸鈉、化學防腐劑等長期食用會導致癌症。

(7)葡萄及葡萄乾
葡萄或葡萄相關製品對貓咪來說具有相當毒性,當貓咪服食過多葡萄後會令貓咪急性腎衰竭,每千克體重進食約0.41-1.1OZ的葡萄或葡萄乾就有機會中毒。

很謝謝用功的貓友Faith娘&Ocean娘的指教&留言補充,以下增列導致貓咪中毒的植物花草種類家中容易造成貓咪中毒的化學物質,讓貓友們有更完整的概念!

(1)導致貓咪中毒的植物花草種類
大戟科的汁液(聖誕紅)、夾竹桃科的植物(夾竹桃/海芒果/沙漠玫瑰)、百合科等球莖類植物(中國水仙/繡球花/風信子/孤挺花/虞美人/鳶尾/海芋/喇叭水仙/鬱金香/番紅花/鈴蘭)、某些觀賞用的灌木(瑞香/黃楊/石櫧/山躑躅/彩葉芋/黛粉葉/萬年青/花葉萬年青/變葉木)、鐵線蕨、文殊蘭、長春花、杜鵑花、馬櫻丹、飛燕草、牽牛花、仙客來、倒地鈴、羽扇豆、猩猩木、萆麻、假洋槐樹。

(2)家中容易造成貓咪中毒的化學物質 
殺蟲劑、止痛藥、阿斯匹靈、瀝青、征露丸、樟腦丸、滅鼠劑、蟑螂藥、螞蟻藥、油漆、肥料、酒精、汽油、煤油、普拿疼、有機磷劑(洗衣粉)、漂白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rydo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