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QQ:各位看倌們,我的包包臉可不可愛?是不是真的很Q呀??

對於在外討生活的浪浪貓們,我們一直在做的僅止於隨身攜帶些貓零嘴、貓糧試吃包,後車廂準備一包可口的貓糧,當走路或停車時正好遇到路邊討吃的貓咪就放點食物給他們,讓他們暫時性的飽餐一頓。從單純的貓咪飼養人到品種貓繁殖者,一路走來至今接近4年的時光,這段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但真正伸出援手親身幫助街上的流浪貓這次卻是頭一遭,也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光用想像的就可以知道浪浪貓們餐風露宿的辛苦生活情況,但真正參與其中時感覺更是深刻,讓我深深的親身感受到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3/3凌晨,貓友Ocean娘夜歸時巧遇住家附近的折耳貓QQ,全身髒兮兮的QQ對人毫無警戒心,不停的磨蹭撒嬌,甚至還打算一路跟著Ocean娘上樓。礙於時間已晚且家中尚有其他貓咪及家人,Ocean娘上樓拿了飼料放在1F門邊讓QQ自行進食,至少讓他有豐富的宵夜可以飽餐一頓。當下看到照片及消息的我,只覺得這肯定是哪戶人家走失的孩子,怎會有折耳貓在街上流浪?熟悉我的貓友都知道,我的第一隻貓咪-布丁就是折耳貓,她的腳掌骨骼隨著年歲增長漸漸的彎曲變形,但很幸運的是,布丁症狀並不嚴重,行動上跑跳不成問題,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其他的重大疾病。真正瞭解所謂『蘇格蘭折耳貓』品種的朋友們一定也對這個品種隱藏著的嚴重基因缺陷不陌生,圓潤討喜的的外表下卻藏著極大的健康隱憂,再好的照顧及醫療也無法戰勝先天的基因問題,我想這是所有擁有折耳病貓主人心裡的痛及無奈之處。圓潤討喜的漂亮外表下,付出的代價卻是何其的大,無辜的貓咪得背負著人類對於基因開的一個大玩笑,幸運的貓咪平安健康過一生,反之則是終其一生飽受病痛折磨。QQ有著一對折耳貓標準的半折小耳朵,但身型較偏一般的米克斯貓,我們猜測應該是品種折耳貓和米克斯貓配對的結果,實在無從得知他到底是被人棄養、走失或是本來就在野外長大的可憐孩子。

上面這兩張是Ocean娘發現撒嬌QQ時隨手用手機幫他拍下的,撒嬌的表情不難看出他對人類有十足的信任!

平日工作忙碌的我們,一向只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內、有把握且熱衷的事,對於一些沒把握、不可預測且可能干擾日常生活的事情,大部份我們選擇做非常有限度的幫忙,因為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心力及時間,必須維持著個人生活該有的品質及秩序。但這次,可能是基於對折耳品種的心疼,亦或者是對浪浪貓的不忍心,突然間我的勇氣來了,當下馬上決定下班後試著到發現地尋找QQ,利用上班空檔詢問了發現處的正確地址,也請教了有相關經驗朋友們的後續處理方式,並在論壇釋放了相關消息。3/3一下班約莫晚間六點多,我一路從台北市東區直奔位於板橋的發現地點,並在途中到熟悉的店鋪買了些貓罐頭及貓零食以備不時之需。因Ocean娘提及早上出門就已不見貓影且傍晚時在附近到處找也沒有再遇到,我懷著碰碰運氣、不抱希望的心情,在連外出籠都沒準備的狀況下前往該地,一向是路痴的我在途中還小小迷路了一陣子,就在我總算靠著手機定位抵達正確地點的當下,就在前後不超過10秒的短短時間內,這位小朋友居然就馬上出現在我眼前,朝著手上拿著罐頭的我火速衝過來且在我腳邊喵喵叫個不停,彷彿早已約好似的!我心裡直呼不可思議且站在原地愣了好幾秒,才火速開了罐頭給他跟旁邊的虎班小朋友,隨即馬上打電話請Ocean爹娘馬上把外出籠帶下來。就這樣,毫無戒心的犀利哥QQ在飽餐一頓後被Ocean爹娘一把抓起丟進外出籠,我跟剛抵達的泰迪拔隨即開車帶著他急奔台北101貓醫院。一路上,QQ非常乖巧的窩在外出籠內休息,到醫院後也非常配合醫生的各項檢查、驅蚤及驅蟲,檢查過後得知QQ是隻尚未結紮、整體健康狀況還算不錯、約一歲多的小男生,當晚即入住醫院的隔離病房暫時隔離觀察。

在貓醫院診療台上做檢查,完畢後隨即被放入隔離房隔離觀察的QQ

住院剛開始前幾天,QQ的食慾、精神各方面都很正常,但自3/7洗澡後,醫生發現他有嚴重血尿的症狀!詳細醫療檢查後並未發現結石,初步懷疑是因換環境且情緒緊張導致的自發性膀胱炎,因此施打抗生素消炎治療,再配合水份較多的飲食幫助康復。因此我們盡可能的每天下班跑醫院幫忙餵食,選擇灰份較低的優質罐頭加上足量的營養品及開水,並搭配醫生餵食的法國皇家LP34泌尿道處方乾乾,一方面確定他吃得夠營養也喝了足量的水才能幫助疾病趕緊復原,另一方面可以親眼看到他,陪他說說話、摸摸他緩和他的緊張情緒,也可以當面問問醫生他的健康狀況好讓我們隨時掌握。3/9下午,我們請醫生幫QQ做結育手術,貼心的醫生也趁著麻醉狀態自膀胱抽取尿液詳細檢查,發現尿液已回覆正常狀態也無任合結晶體,節育手術亦順利完成。但卻發現QQ的尾巴有著長達5公分的撕裂傷口,懷疑是被路邊其他較兇猛的流浪貓狗追逐咬傷導致。傷口已發炎且紅腫化膿,隨即醫生趕緊開始剃毛並清創,將膿水全數擠出並縫合傷口。

張相片 張相片

3/8已洗完澡,仍持續血尿狀況的QQ

為了不讓QQ碰到尾巴的縫合傷口,戴上伊利莎白頸圈的QQ只能暫時委屈這樣的『一碗QQ』造型

就這樣在醫院一路吃好、睡好直至3/16,QQ漸漸長胖,傷口也順利癒合並拆線,也施打了貓咪預防針。活力滿點的QQ就算換到大房間還是吵著要出來玩,好心的院長乾脆恩准讓他在營業時間內可以出來透透氣,讓他在醫院自由走動放風跑跳,還有店貓小華&跤跤陪伴,堪稱是爽貓一枚~恢復健康的QQ這時候已經活力十足,天天玩得很開心!


自由來去的QQ舒適的趴在沙發上,也有跳台可以玩樂、磨爪

張相片 張相片

戴上粉紅項圈的娘QQ正在玩他最喜歡的貓草毒蘋果

3/20我們接QQ出院回家,QQ開始適應和我們一起的居家生活。家裡貓口眾多,目前QQ一喵獨自享用貓房,過著每天吃飽喝足的日子,身材也逐漸朝向西洋梨的方向邁進。3/26我們再次把黑黑灰灰的QQ經過4道程序仔細清洗乾淨,毛髮瞬間變白變澎,整個毛質也柔軟滑順多了!看著現在乾淨漂亮、無憂無慮的撒嬌QQ,我們心裡充滿著難以言諭的無限感動~我們很開心,緣份讓我們跟他相遇,讓我們有幫助他的機會。天性溫順、善良、親人且反應較遲鈍的QQ本就不適合繁雜的都市生活,如此的個性無疑的應該是要在家裡當備受疼愛的家貓才是!

張相片 張相片

3/20回家當日在醫院拍照留念~QQ不僅走到哪靠到哪,更愛醫院的巨型貓抓板

這段時間讓我們體會&學習到很多我們以前沒接觸過的事物,真的非常感謝這段時間所有貓友們給予我們的支持鼓勵&對QQ的幫忙及關心!很謝謝玉燕的熱心牽線,讓QQ很快的找到幸福且適合的家,他即將在最近到新家庭試養。小乃、後母&小咪麻的即時幫忙協助,白白媽百忙中抽空利用下班時間跟我輪班去101餵Q吃飯,所有這段時間帶貓去貓醫院看診仍不忘順道幫我探望QQ的朋友們~~泰迪爸媽在這裡由衷感謝大家的幫忙,真的很慶幸有你們這群溫暖的朋友~當然,更謝謝101台北貓醫院陳院長的細心醫療&住院醫師助理的細心照顧,讓大家費心了!

接下來,來看看QQ 3/26在家裡拍的水果系列沙龍照吧,這些可都是泰迪把拔的大作呦~

張相片

 

張相片

 

張相片

 

張相片

 

張相片

 

張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rydo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